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头条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21世纪论坛(2003):投资中国——世界的选择和中国的政策”研讨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全国政协举办的"21世纪论坛: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投资中国:世界的选择和中国的对策"研讨会,就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广泛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有关情况。

  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吸收外资的现状与发展,主要讲两个观点:一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外资的进入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中国利用外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3年,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非典型肺炎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仍保持了一定增长。1-11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万6千多家,同比增长19.3%;合同外资金额1005亿美元,增长3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长0.2%)。截止到2003年11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已达46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5000亿美元。

  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外资的进入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增长,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外商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外资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量。

  首先表现在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扩大。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食品加工制造业,是近几年中国发展较快的行业,同时也是外商投资较多的行业。今年前11个月,外商在上述领域的投资占外商总投资的近70%,其中汽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亿多美元,增长41%。服务贸易领域已逐渐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今年前10个月,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05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近四分之一,新批合同外资金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9%。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呈较快增长态势,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外商投资的不断增加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外商投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部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经成为其全球盈利的主要增长点。据美国方面统计,2000年美国在大陆和香港地区的投资收益高达70亿美元。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场商机不断增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好中国。投资中国、在中国发展,已经成为不少跨国公司全球布局的重要战略取向。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18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其中近30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以多种形式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400家。

  另外,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说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基于如下四组数据:一是目前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已经占中国出口的一半以上;二是外商投资企业所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占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三是外商投资企业上缴的税收占中国税收收入的五分之一;四是外商投资企业直接吸纳的就业人数达2000多万人,约占中国城镇非农业劳动人口的十分之一。近期我们做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平均每吸收1亿美元外资可创造2900多个就业岗位。

  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中国利用外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本世纪头二十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也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这不仅能惠及中国十几亿人口,也将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巨大动力,并将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中国必须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新的发展观对中国吸收外资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这些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吸收外资要与国内经济发展相结合,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在对外开放制造业领域的基础上,将有条件地开放金融、分销、旅游、会计、医疗、运输等绝大多数服务业领域,健全统一、规范、公开的外商投资准入制度。逐步扩大设立外商独资采购中心的试点,重点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商业领域的开放步伐,加速外商投资物流配送、连锁经营、出口采购中心的发展。

  完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建立产权交易市场,扩大通过并购方式吸收外资,减少重复建设。鼓励外商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有关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的暂行规定已经出台,为外国投资者在国内进行股权并购和资产并购投资提供了指南。目前,向外国投资者转让上市公司非流通法人股的规定正在抓紧修订过程中,外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也正在逐步健全。

  二是吸收外资要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相结合,推进中国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以信息产业为先导,制造、研发和服务一体化联动;以跨国公司内部服务业外包为特征的全球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趋势明显。这为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创造了更大的外部空间,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将结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进一步研究落实鼓励外商投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的配套政策措施。结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引进先进技术,尤其是更大增加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技术,促进机械、石化等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继续加强鼓励外商投资于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条,逐步进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销售网络,使中国成为全球先进制造基地。

  三是吸收外资要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促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继续扩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地区吸纳全球生产要素。发挥环渤海地区的已有优势,吸引外资加快本地区石化、IT产业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于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研究提出适应老工业基地发展的外资政策和措施,推进东北装备制造业和重工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继续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制定切实有效吸引外资投资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加快《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完善东部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政策措施,实现产业转移和梯度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四是吸收外资要与体制创新相结合,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中国将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积极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逐步解决部分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国家级技术开发区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持续发展。规范对国家级开发区扩大建设用地范围的管理,努力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外资承载量和产出水平,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高效利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外商投拆协调机制和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中介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吸收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对外开放新形势的要求,加快新法规的制订,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治社会稳定,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体制环境不断完善,国民经济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工业基础好,工业体系健全,产业配套能力强。在当前国际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正日益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目的地,逐渐成为对外商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将依然是全球最好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就是投资希望。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