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傅自应副部长会见非洲青年代表时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9年8月14日)

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这么多非洲青年朋友见面和交流。大家是非洲人民热情和友谊的使者,又是远涉重洋而来,我首先代表商务部,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想就中非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谈几点看法,与大家进行交流和讨论。

  --非洲文明和华夏文明同样古老灿烂。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远古人类化石"露西"证明,非洲是人类的诞生地;而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遗址,距今约三万年。埃及的金字塔是非洲辉煌灿烂的早期人类文明的见证;这次大家将要游览的长城和故宫,则是华夏文明留下的世界文化遗产。肯尼亚的马塞马拉国家公园、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蕴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古老哲学;这次大家将要参观的松花湖和丰满水电站,则体现了中国人民善于利用自然条件、积极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精神。非洲人民热情友好、勤劳智慧,民族文化多姿绚丽;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知书达礼,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和非洲相距万里,但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几千年前。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中国的汉朝和非洲已开始间接地交换特产珍品,据说公元前一世纪埃及女皇克里奥帕特拉所穿的御衣是用中国的丝绸织成的。自从汉朝的张骞开辟了"丝绸之路",中国的黄金、丝绸就远销到地中海南岸。唐朝已有中国人踏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土地,文化艺术中也有很多技艺非凡、勇敢机智、侠肝义胆的非洲黑人形象。唐代的青白瓷器和钱币在埃及、肯尼亚、桑给巴尔等地多有发现。宋朝时中国的产品不仅大量出现在非洲北部和东部沿海,而且还深入到津巴布韦等非洲内陆地带。元朝曾派遣使臣到马达加斯加,中国著名旅游家汪大渊也曾到过坦桑尼亚,摩洛哥人拔图塔也曾访问中国的泉州、杭州和广州等城市。中国明朝的著名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

  --新中国更加注重中非友好。大家想必都知道,1955年万隆会议上,新中国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握手;中非建设者并肩战斗,修筑了凝结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从1963年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至今,中国先后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1.7万多人次。他们大多驻扎在贫困偏远地区,克服生活、医疗条件差等困难,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非洲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甚至有40多名优秀医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的农业专家冒着酷暑,深入农村,手把手教非洲农民兄弟播种、施肥,用辛勤的汗水促进了非洲农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非洲朋友为我们打开了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大门;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和平之城"达累斯萨拉姆顺利传递,弘扬了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更要感谢,非洲人民在2008年中国遭受特大地震灾害时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这些都是中非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生动写照。中国和非洲永远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非互利合作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与非洲经济互补性强,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有大量成熟技术和较强的加工制造能力。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提倡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主张缩小南北差距,对发展中非互利合作、扩大中非经贸往来高度重视。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揭开了中非经贸关系新的一页。两年多来,在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中方通过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在非洲建立经贸合作区等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投资。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不断加深、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快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却逆势而上,今年上半年,对非直接投资5.52亿美元,尽管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高达81%。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非企业已超过1000家,非洲各个国家都能看到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身影;中方通过给予非洲国家部分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举办非洲商品展、派出采购团等措施,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促进非洲商品向中国的出口。如今,南非的红酒、突尼斯的橄榄油、乌干达的咖啡、尼日利亚的木薯、埃塞俄比亚的芝麻,还有非洲著名的黑木雕等,已被中国消费者广为熟悉。中方通过提供优惠性质的贷款,支持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加纳布维水电站、津巴布韦水泥厂、赤道几内亚居民住宅、坦桑尼亚国家电信骨干网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建设中,这必将促进非洲各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真诚无私。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人均GDP水平还很低,有近2亿人口尚未达到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25美元的生活标准,还有6000多万残疾人,自身发展任务艰巨,减贫压力巨大。尽管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向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迄今为止,中国为非洲50多个国家援建了900多个项目,培训了3万名各类人材,派遣技术人员35万人次,减免了33个非洲国家部分对华政府债务。我前面提到的中国援非医疗队和农业专家,对保障非洲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帮助非洲人民摆脱饥饿、摆脱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条件,是无私的,是诚心诚意的。

  朋友们,中国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句话的意思是,青年人朝气蓬勃,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人类文明能否不断传承,世界能否实现和谐大同,需要全世界的青年人共同努力。中非传统友谊能否代代相传,也需要中非青年不断地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大家这次能够来到中国,就是因为2007年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南非时宣布,三年内将邀请500名非洲青年访华。据我了解,温家宝总理也将出席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的相关活动。青年朋友们,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尽可能多地走一走、看一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大家访华时间较短,这次安排大家参观的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来不及让大家到中国的农村去、中西部去。大家眼中看到的、感受到的主要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面,而中国还有不少贫穷落后的地方,还有不少没有实现温饱的人民群众。

  青年朋友们,中非友好的今天是中非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中非友好的明天还要靠中非青年去共同开创。中国有句古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意思是说青年一代不但能够继承老一辈的传统,而且能够不断发扬光大。我相信,在你们和中国青年朋友的努力下,中非友谊之树一定能够万古长青,中非互利合作一定能够更加兴旺!

  最后,祝青年朋友们在华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