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傅自应副部长在商务部与日中经济协会第34次访华团座谈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张富士夫团长
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各位朋友: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向以张富士夫会长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2008年度大型访华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高兴与日中经济协会各位新老朋友就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中日经贸合作交换意见。21日下午贵代表团抵达北京后立即得到胡锦涛主席的接见,这充分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政府对中日经贸合作和日本经济界的高度重视。
  日中经济协会是日本成立时间早、影响力大的重要对华经济团体之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积极致力于两国的经贸交流和友好往来,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今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贵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大力支持抗震救灾,此次张富士夫会长还将率团亲赴灾区探讨重建合作,我谨代表商务部,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

  当前,国际经济处于严峻复杂的形势中,能源、粮食、原材料价格的急剧上涨,引发通货膨胀;美国次贷危机已引发国际金融动荡,全球经济明显减速。虽然美国政府和相关国家已纷纷出台救市或刺激经济政策试图化解这场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但形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这使中日两国经济运行均面临新的挑战。对此,中国政府的应对方针是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大的起落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有能力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因为中国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比较充裕的资金和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优势,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奠定的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稳定的体制基础,有多年来积累的应对风险的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日两国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日两国领导人在过去两年来多次会面,就克服双边关系发展障碍、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及其具体内涵达成重要共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5月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暖春之旅”,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这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双方在能源、环保、技术贸易、中小企业、贸易投资法律交流等诸多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进一步深化了经济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增强了两国经济界的合作信心。

  中国商务部作为主管部门,愿同日方一道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相关合作。首先,在政府合作层面,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年内在东京举办,届时王岐山副总理将率中国政府经济部门的多位部长赴日参会,目前商务部作为中方窗口单位正在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此外,商务部还将鼓励并支持两国经济界在中小企业、技术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通过中日经济合作会议等机制,促进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及中西部地区的对日合作。作为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商务部将更加积极推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将协同国家发改委组派大型代表团参加11月下旬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我们期待着日中经济协会以及相关的日中节能环境商务推进协议会、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等团体和机制,充分发挥在两国经济界的影响力,推动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华经贸合作,肩负起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和友好关系的重任。

  我了解到,贵代表团就中小企业合作、中日高新技术合作、《反垄断法》和《劳动法》实施、外汇及金融领域的新政策、推进节能环保合作、东亚经济合作与全球合作等广泛领域提出了关心事项,希望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同中方交流,这体现了日本经济界对发展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热情,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也愿就此同各位进行交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部亚洲司、条法司、反垄断局、产业司、外资司、国际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将就各位关心的问题向大家作具体介绍。希望双方友好、坦诚、务实地交流,在有限的时间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增进友谊,扩大共识。预祝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并预祝代表团此访取得积极成果。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