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傅自应部长助理在大型成套设备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这次“机电商会大型成套设备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首批荣获AAA级的62家大型成套设备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开展大型成套设备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活动,推动机电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进程,是机电行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促进机电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孔子早在几千年前就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现代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信用经济,良好的信用是实现市场交易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从个人信用、企业信用到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可以说信用无处不在。一个企业如果失去信用,就无法在市场中生存;一个行业如果失去信用,整个行业就会失去竞争力,甚至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形象。
  在我国建设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商务部成立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召开了全国商务领域信用工作会议,开展了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了反商业欺诈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这次机电商会大型成套设备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是商务领域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通过进出口环节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通过评价活动,可以增强大型成套设备企业的诚心经营意识,形成重信守诺的良好的氛围,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整个机电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进程,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机电行业做大做强必须加强信用建设

  机电行业专业分工细、标准化程度高,产品使用寿命长,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更高、任务更迫切。经过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已经取得巨大成就。2007年,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1.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德国和美国,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装备制造领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成套设备已经开始成规模的走向国际市场,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亮点。如我国的船舶制造业,在2007年承接新船订单就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位居世界第二。

  随着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机电行业涌现出一大批产品质量高、企业信用好、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企业,中国制造的形象正在得到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机电进出口行业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企业信用不高就是一个突出的方面,这集中表现在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跟不上,假冒侵权依然存在;过分依赖低价竞争,恶意诋毁竞争对手,有的还通过国外媒体攻击国内企业,等等。这些问题即伤及企业的自身利益,更损害了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的形象。如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尽快加以解决,既不利于机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推动机电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商务领域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商务部将继续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机电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这项工作的主题,机电商会要按照服务会员、自主建设、正面褒扬与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要积极参与,切实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增强自律意识,共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机电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调和监督的作用。要制定行规行约并监督执行,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开展信用教育和培训。要以信用评价工作为契机,逐步整合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推动企业之间信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积极推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的推广和应用,引导和督促企业守信用、讲信誉。

  机电进出口企业要坚持诚实守信,树立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在产品质量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售后服务,树立质量优秀的产品形象。在企业经营方面,着眼于长远发展,注重和谐共处、互利共赢,树立诚心经营的企业形象。这次被评为AAA级的企业,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更要起好行业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的大环境。

  同志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是企业可以学习但却难以“盗版”的无价之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巨大无形资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仅是商会的事,也不单单是某些企业的事,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我们相信,在政府、商会、企业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机电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一定会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