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外贸外资政策——在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傅自应
2006年11月5日

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并就新形势下的外贸外资政策问题与大家交流看法。今天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我国的外经贸发展状况;二是当前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问题;三是我国外经贸政策的未来走向。

  一、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总体状况

  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我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向深度、广度和高层次扩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是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01-2005年,我国进出口年均增长24.6%,其中出口年均增长25%,进口年均增长24%,全球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1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出口6912亿美元,增长26.5%;进口5814亿美元,增长21.7%。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

  二是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优化。近年来,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一直高于总体增速,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已达56.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达28.3%。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IT产品出口国之一。国内短缺和急需的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进口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矿产品进口增长43.3%,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27.9%,分别高于进口总体增幅21.6和6.2个百分点。

  三是吸收外资跨上一个新台阶。我国加入WTO以后,外商对我国的投资环境更加看好。2002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突破500亿美元,2004年又突破了600亿美元。2005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603亿美元,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6.6%。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吸收外资426亿美元,预计全年仍将达到600亿美元左右,有望连续第14年成为世界上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四是服务业成为吸收外资的新增长点。随着我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实施,分销、银行、保险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加上全球服务外包迅速发展,带动了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9.8%,占吸收外资总额的比重同比上升了2.3个百分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造业吸收外资下降9.4%,国家重点调控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大幅下降。

  五是对外投资大幅增长。随着“走出去”战略的逐步实施,我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2005年,我国非金融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倍。今年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41亿美元,在去年的较高起点上又增长了1.8倍,预计全年将达到160亿美元。大型跨国并购项目明显增多,2005年中国网通收购香港电讯盈科股权,今年中石化收购俄罗斯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权,都是投资额上亿乃至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

  二、客观看待当前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

  在我国外经贸事业较快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最近两年外贸顺差增长过快,国际收支不平衡压力加大,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从贸易平衡状况看,2005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02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已达1098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达1400亿美元以上;从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顺差2401亿美元,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77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26亿美元。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已达9879亿美元。我们认为,对这一问题,既要高度重视、努力解决,又要理性看待、客观分析。

  (一)我国当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

  国际产业转移导致顺差一并转移到我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分工日益加深,国际产业加快向我国转移,逐步形成了以东南亚为零部件供应方、以中国为加工制造基地、以欧美为核心技术研发方和主要市场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以往东南亚对美欧的顺差转变为中国对美欧的顺差。2005年,中国对美顺差1142亿美元,比1995年增长12.2倍;对欧顺差701亿美元,而1995年时还有14.6亿美元的逆差。与此同时,中国对日、韩、东盟和台湾的贸易逆差合计达1359亿美元,比1995年增长7.9倍。

  国际产业转移也导致跨国投资持续流入我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相对于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要素成本较低;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能力很强;人口众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基础设施完善,能源供应和交通运输比较有保障;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更重要的是,我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开放的地域不断扩大,开放的形式不断发展,开放的领域不断拓宽,为跨国投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我国当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处于工业化加快发展阶段是贸易顺差增加的重要因素。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进出口保持顺差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德国从1952到2005年的54年中,对外贸易均为顺差。日本从1981年以来连续25年顺差,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的年份有7年。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加快发展的阶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速度很快,不仅纺织、轻工、家电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竞争力增强,信息通信等部分高新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不断扩张的生产能力,既为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进口。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消费需求长期相对不足,最终消费率偏低,也对贸易顺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外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是资本项目顺差的重要原因。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与金融项目出现顺差,主要不是因为吸收外资太多了,而是由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太少了。当前我国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大规模对外投资的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时间不长,跨国经营能力也有所欠缺。尽管当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很快,但是每年的对外投资额只有100多亿美元,占全球跨国投资的比重还不足2%,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三)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可能在较长时期内存在

  每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都是相对的。国际收支记录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流量,反映跨越国界的经济活动,国际收支失衡表明贸易和投资流入流出数额不等。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跨越国界,国际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表现在国际收支账户上,就是各国国际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由于各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比较优势不尽相同,在国际经贸往来中收入和支出规模难以持续保持一致,国际收支不平衡已成为经济运行的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收支不平衡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的现实。

  国内外环境决定了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的长期性。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全球化将继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全球经济失衡短期内无法解决。国际分工将进一步强化,我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会是世界的加工制造基地。从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看,我国还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到工业部门,工业化进程还将深入发展,制造业生产能力仍将继续扩大,对外贸易将会较长时期保持顺差。与此同时,我国还将是跨国直接投资的首选地,而企业“走出去”的基础还很不牢固,资本项目也仍将会保持一定盈余。

  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必须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但是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不能与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等目标相冲突,而要将这些目标统筹考虑。从这个角度来说,政策制定要考虑长远,着眼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着眼于继续利用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适时适度进行政策调整,逐渐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源于我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仅仅从外经贸环节着手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加强财政、货币、贸易、产业、投资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采取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揽子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三、平衡和协调发展是我国对外经贸政策的长期目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面对这一新的形势,我们将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对外经贸政策,努力在发展中促进我国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一)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增强宏观调控政策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能力

  汇率政策和进出口税收政策是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有效手段。去年7月,我国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度调整了汇率水平。一年多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不断健全,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扩大,对减缓出口、促进进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我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扩大汇率浮动弹性,充分发挥汇率杠杆在促进贸易平衡中的作用。

  近年来我们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今年9月15日又对出口退税率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并增补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今后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出口退税、出口关税、加工贸易产业准入等手段,支持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限制能源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产品出口。

  企业公平竞争,是市场机制的基本要求,也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是公平内外资企业税负、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重要政策,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有序推进。当然,我们将努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平稳过渡,给予企业合理的过渡期。

  (二)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还在深入发展,这既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也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充分把握机遇,努力化解风险。要继续积极推动建立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多边经济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止的情况下,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和建设性作用,加强与主要成员的沟通,敦促美欧拿出足够的政治意愿,协调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推动谈判尽快恢复,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多边贸易体制进展并不顺利的情况下,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区域贸易安排,加紧构筑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国际贸易格局。我们要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趋势,积极参与和推动“10+1”、“10+3”、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加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海湾合作委员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商建自贸区的步伐,推动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三)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

  近年来我国外贸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总的来看,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出口附加值不高,我国从出口中得到的实际利益偏少。为此,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完善促进自主品牌出口的政策措施,建设一批出口自主创新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形成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出口拳头产品。

  实现进出口协调平衡发展,要在积极扩大进口上多下功夫。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进口管理体制,在检验检疫、海关通关等方面进一步改善环境,提高进口便利化程度。建立重要能源资源的储备机制,实行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抓住有利时机适当扩大进口。在刚刚结束的百届广交会上,温家宝总理已宣布将广交会更名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增加广交会的进口功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进口促进工作,在国内组织举办进口商品展览会,为扩大进口搭建平台。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仅相当于货物贸易的10%左右,远低于世界23%的平均水平,导致对外贸易消耗的能源资源较多,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我们要有序推进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提升服务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加快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四)把“走出去”和“引进来”放到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实现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当前吸收外资已成为引进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的综合载体。面对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的机遇,我们要继续坚持“引进来”,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着力引进技术水平高、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外商投资制造业项目,鼓励跨国公司投资设立研发机构。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建设服务外包基地。为了促进外向型经济的梯度转移,我们将完善政策、搭建平台,鼓励外资参与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与此同时,我们将把“走出去”与“引进来”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我国企业跨国经营能力的同时,拓宽外汇使用渠道,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压力。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规模还不大,水平还不高,既有企业自身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问题。我们将加强对“走出去”的战略布局规划,进一步完善“走出去”的促进、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全国统一的境外投资信息服务网络,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

  同志们,朋友们,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不会动摇,更不会改变。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促进外经贸事业的稳定协调发展。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