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视频】傅自应部长助理在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和大会领导委员会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广交会从1957年诞生,已经走过了整整半个世纪,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宏伟历程。第100届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广交会及第100届广交会筹备的情况。

  一、广交会与新中国的对外贸易共同成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1950年到2005年的55年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从11亿美元扩大到14221亿美元,累计增长了1292倍。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过程中,广交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最有力的历史见证。

  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广交会在中国南方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广州诞生,标志着新中国正式开启了对外贸易之门。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海内外经贸界人士和其他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广交会累计到会客商超过380万人,累计出口成交额达5488亿美元,逐步成长为我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盛会,成为世界各国客商采购中国优秀商品的重要平台,被国际经贸界人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

  广交会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也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发生了巨变。展场面积由首届的96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60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27万多平方米,规模自2004年起跃居世界单年展第二;参展企业从数百家发展到13000多家;到会客商由首届的1223人发展到第99届的19万人;采购商也从举办之初的港澳、东南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五大洲的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品由1.2万种增加到15万余种;出口成交额由首届的1754万美元发展到第99届的330亿美元。

  近年来,根据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和对外贸易发展的新要求,顺应国际会展业发展的新趋势,广交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办会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是2002年91届广交会起按专业分期,为更多的优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平台;二是自2004年95届广交会起全面启用新馆,规模大幅扩容,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更好的展示空间和洽谈环境;三是调整参展企业准入标准,设置品牌展区展示出口品牌产品和企业,优化了参展企业结构;四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动态发布参展企业、产品及外商采购信息,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第100届广交会的主要特点

  第10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30日在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同时分两期举办。第一期展出时间为10月15日至20日,第二期为10月25日至30日,21日至24日为换展期。本届广交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展览规模为历届之最。本届广交会折合标准展位总数31408个,比第99届增加1350个,净展览面积为28.2万平方米。展品按五大类商品分类,设34个展区,具体布局为:流花路展馆一期展出纺织服装类和医药保健类商品,二期展出礼品类商品;琶洲展馆一期展出工业类商品,二期展出日用消费品类商品。

  二是参展企业进一步增加。本届广交会共有14001家企业参展,其中,生产企业7711家,占总数55.1%,比上届增加298家;外贸企业4649家,占总数33.2%,比上届增加26家;工贸企业1590家,占总数的11.4%。

  三是集中展示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为了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本届广交会将专门在琶洲展馆一期21.2号馆设立综合展区,集中展示部分出口名牌产品和企业。这些产品和企业是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的优秀代表,也是广交会“中国第一展”的形象和水平的重要体现。

  四是加大了海外招商工作力度。今年6至9月,我们组织6个招商小组和3个展会推介小组,分赴世界22进行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广交会在海外工商界的影响,目前,已有52个海外工商团组确认出席百届广交会;通过驻外使(领)馆商务机构,在所在国积极宣传百届广交会,驻英国、毛里求斯、苏里南、克罗地亚等国经商处在当地举办了大型推介和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工商界的广泛关注;适度扩大了采购商的邀请范围,通过电子发帖、直邮发帖等形式向29万户客商发出了邀请,并向25万老客户发出了精心设计的邀请邮包,表达对老客商的感激之情和同庆之愿。此外,139位多次参加广交会的 “老广交”将特邀出席本届盛会。

  三、第100届广交会将成为中国外贸和广交会自身发展的新起点

  广交会凝聚了我国几代人的心血,50年来风雨无阻。第100届广交会无论是对中国外贸还是对于广交会本身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纪念第100届广交会的到来,大会领导委员会决定举办隆重的开幕式暨庆祝大会、纪念座谈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邀请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领导,外国贸易部长和政府要员,港澳知名人士,海外重要商会以及对广交会有重要贡献的老广交等嘉宾出席。

  为了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广交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我们还编撰出版了《百届辉煌》、《亲历广交会》纪念丛书。《百届辉煌》汇集了历届广交会的资料和图片,真实反映了广交会的历史全貌;《亲历广交会》汇集了120多位海内外亲历者的回忆文章,记录了很多广交会历史上的难忘瞬间。

  在第100届广交会上,我们将通过回顾广交会的创业历史,展示广交会100届发展成果,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贸易50年的发展成就,把广交会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将以百届广交会为新的起点,建立更有活力的对外开放体制和机制,在提升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水平的同时,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广交会也将在百届的新起点上,不断迈上新台阶、跨越新高度。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憧憬和希望。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下,在海内外工商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相信,广交会将以崭新的面貌继续前进,为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欢迎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莅临第100届广交会参观和采访。谢谢各位!

  【视频】傅自应部长助理在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