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前景和战略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傅自应
2005年11月12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与大家交流和探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前景和战略问题。今天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的新特点,二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三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几点战略性思考。

  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的新特点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最重要特征之一。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增多,各国市场的相互依赖不断加深,国际经济贸易规则日益趋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被纳入全球经济体系之中。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国际分工日益细密,国际贸易规模迅速扩张,并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新特点之一:贸易结构发生巨大变化

  经济全球化引发了各国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这种调整导致国际贸易结构也随之变化,突出表现在在两个方面:一是货物贸易中工业制成品贸易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农产品和初级产品贸易比重持续下降。据专家测算和世贸组织统计,二战前工业制成品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只有40%左右,1990年这一比重上升到70%,1995年后保持在80%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在制成品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据世界银行统计,1990年,全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比重仅有17.4%,目前已经占四分之一左右。二是服务贸易所占比重不断上升。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全球范围内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服务外包成为跨国投资的主流。据世贸组织统计,从1980年到2002年,国际服务贸易增长了3.8倍,服务贸易占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5.2%上升到19.1%。

  新特点之二:投资与贸易的互动性增强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跨国公司主要通过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使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紧紧联系在一起,两者的互动性显著增强。近年来,随着国际直接投资的扩张,公司内贸易、产业内贸易等新的贸易形式得到了快速发展。

  公司内贸易是跨国公司各个分支机构间的贸易。随着跨国公司数量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大,公司内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估计,目前公司内贸易已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3左右。公司内贸易使跨国公司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生产要素,降低交易成本,稳定生产经营,有效地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增长。

  产业内贸易是既进口又出口同类产品的贸易。跨国直接投资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深化了产业的垂直分工,促进了产业内贸易的发展。目前产业内贸易已经占世界货物贸易的60%以上。各国不再追求产品的所有生产环节,而是选择本国最具优势的环节,以获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

  新特点之三:多边贸易体制在曲折中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贸易规模迅速扩张,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和争端也呈增加趋势,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当今的国际贸易格局中,世贸组织在推动成员国相互开放市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世贸组织为解决各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提供了相对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框架,总体上有利于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目前,世贸组织成员间的贸易量已占全球贸易量的95%以上。

  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也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曲折。目前正在进行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就是最好的例证。由于各成员之间的利益矛盾,多哈回合谈判一波三折,最后能否成功达成协议还是未知数。虽然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受到国家间利益冲突的制约,但长远来看,它能协调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的制定和执行,必将促进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新特点之四:贸易自由化成为主流,贸易保护出现新形式

  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相互交织和斗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成本和代价越来越大。而贸易自由化促进了贸易的发展,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已成为当今各国贸易政策的主流。

  但是贸易保护主义并没有消失。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一些国家和产业由于各种原因在国际竞争中丧失了优势,希望依靠贸易保护来维护其原有利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贸易保护主义还会有市场。由于传统的关税等保护手段在多边贸易体制中被削弱,目前的保护手段更加隐蔽,滥用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制定歧视性的技术贸易壁垒,是最为典型的表现。这几年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频频遭遇贸易摩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国家采取歧视性的保护措施。

  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及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对外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从1978年到2004年,我国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6%,贸易规模从206亿美元扩大到1万多亿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从第32位上升到第3位。利用外资从无到有,连续12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到2005年9月底,我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053亿美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超过2000亿美元;坚持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积极稳妥地开放国内市场,有效控制对外开放风险,避免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频繁发生的金融风波。“走出去”战略稳步实施,对外投资迈出新步伐,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方式更趋多元化。有学者认为,我国是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参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机遇之一: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多年来,我国紧紧抓住国际制造业加快转移的机遇,正在成为世界重要的加工基地,周边国家对我出口快速增长,对我依赖不断加深,为我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我国经济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发达国家更加重视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国际制造业向我国的转移方兴未艾。另一方面,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高,研发、物流等服务环节的国际转移日益加快,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机遇之二:我国对外贸易的市场空间更加广阔。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展,已由政策性开放转变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制度性开放。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我国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促进多边贸易体系更趋完善,这必将为我国扩大商品出口、发展服务贸易提供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也将有助于从国际市场获得国内短缺的资源和技术。

  机遇之三:跨国直接投资将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也将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还将积极推动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目前我国一批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开始走出国门,建立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对外投资的扩大,必将带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机遇之四:技术创新和金融改革将为外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产业转移的加快为我们提供了大量获得外部技术和提高研发能力的机会,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后发优势”,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能力。金融的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国际金融合作,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金融体系,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促进国内经济贸易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毕竟是一把“双刃剑”,会给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挑战之一:能源资源安全问题凸显。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内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对国际资源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2004年,我国原油进口1.2亿吨,铁矿砂进口2.1亿吨,都占到国内消费量的40%左右。与此同时,我国对国际资源的控制力却很小。我国95%以上的进口矿产品以现货贸易方式直接从国际市场购买,在国外投资开发、有控制权的份额油矿资源占进口量的比例不足5%。世界上已探明优质石油储量的81%掌握在世界排名前20位的跨国公司手中,我国能源供应受国际制约较大,经常因价格变动遭受巨额损失。我国海外能源保障还存在较大的地缘政治安全风险和运输安全风险。西方国家不断散布中国能源威胁论,对我国境外资源合作与开发加强防范和干扰,我国能源保障面临日益增大的国际压力。

  挑战之二: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亟需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总体上说,我国外贸仍然没有改变数量扩张型的粗放增长方式,与世界贸易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相比,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差距。首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的层次较低,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出口商品所占的比重不高。我国货物出口的55%是以加工贸易的方式实现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85%以上是由外资企业完成的。如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立国际品牌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其次,服务贸易出口发展严重滞后。服务贸易出口占我国出口贸易总额的10%,明显低于世界20%左右的平均水平。1995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持续逆差,而且逆差规模总体呈不断扩大的态势。第三,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不足。由于缺乏科技创新意识,我国企业长期满足于引进和模仿,科技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我国虽然成为世界彩电、计算机、手机和DVD等第一生产大国,但并不拥有核心技术,仅仅是世界的“加工车间”,无法分享到更多利润。这种粗放型增长如果得不到根本性改变,我们将付出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也难以为继。

  挑战之三:贸易摩擦持续增加。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在很多领域与世界各国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呈日益增多的趋势。仅今年前9个月,我国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涉案金额就达到91亿美元,其中美欧对我纺织品设限,涉案金额62亿美元。在涉案金额增大的同时,贸易摩擦正逐步从产品、企业等微观经济层面向我宏观经济政策、体制和制度层面延伸,涉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企业用工制度和劳动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摩擦不时出现。中外贸易摩擦之所以愈演愈烈,根本的原因在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存在。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自身在经济结构、体制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容易诱发贸易摩擦。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出口迅速增加的过程中,往往会遭遇较多的贸易摩擦。今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所遭遇的贸易摩擦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对此,既要以“平常心”看待,又要采取有效的办法积极应对。

  三、“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思考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我们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着力解决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协调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一旦经济运行出现大起大落,必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大的破坏,给国民财富造成大的损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是“十一五”时期,我们必须把握好的重大原则。由于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必须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协调增长。

  2004年,我国对外贸易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0245亿美元,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达到78%,外贸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左右,和投资的拉动作用相当。对外贸易在为我国强大的生产能力创造外部需求的同时,也通过进口重要原材料、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弥补了国内资源和技术的不足,促进了产业升级。外贸发展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与对外贸易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已达8000多万人。一旦外贸发展出现大的波动,势必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我国的对外贸易必须保持必要的规模。1979年到2000年,按不变价计算,我国GDP翻了两番多,而同期进出口总额翻了四番。因此,“十一五”时期,对外贸易必须保持适度的增速。

  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协调增长,需要从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出发,加强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要完善出口退税等财税政策,加大政策性金融扶持力度;要建立和完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解决企业信息不畅问题;要培育我们自己的跨国公司,提高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开展跨国经营的能力;要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外贸经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二)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

  转变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在实践中,要建立科学的外贸发展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引导地方和企业将发展外贸的重点转移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平常心看待速度和规模,以责任心对待质量和效益。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和自有品牌。“十一五”时期,世界科技革命将继续快速发展,我国劳动力成本提高将使劳动力资源优势有所弱化。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要完善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支持企业技术开发。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出口品牌发展战略,建立有效的出口品牌政策支持体系,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提高对外贸易的技术溢出和产业带动效应。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均占据了我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看,“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还要靠跨国投资带动。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投资对贸易的促进作用,必须更加注重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充分发挥外商直接投资促进主导产业技术进步、参与国际间高层次水平分工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缓解能源和资源约束。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向上下游延伸,尽快提高我国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要鼓励发展配套产业,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发挥加工贸易的技术溢出效应,促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控制低层次加工贸易的规模,完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规范外贸经营秩序。贸易秩序混乱不利于对外贸易的长远发展,也减少了我国在对外贸易中获取的利益。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自律作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进出口。今年以来,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加强了铁矿砂进口协调,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要在政府指导下,借助行业组织的力量,抑制出口企业竞相压价和进口企业哄抬价格的现象,为提高外贸经营效益创造条件。

  (三)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

  经济全球化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组织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和实施,影响贸易流向和利益分配。我国对外贸易要实现更大效益,必须增强在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组织中的话语权,力争于我有利的国际经贸规则。

  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和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将赋予其更多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权。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涉及国际贸易的多个领域,其成功与否将影响未来各国的贸易政策和国际贸易格局。今年7月我国成功主办了大连WTO小型部长会议,会议充分讨论了多哈谈判的各项核心议题。今年12月,WTO将在香港召开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进一步讨论多哈回合各项议题。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我国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压力。我们要充分利用不断增强的经贸实力,影响多边经贸规则的制定。

  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要求我们稳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近年来,在多边贸易体制进展并不顺利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区域经济合作步伐加快,各种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自由贸易区谈判作为战略选择。截至今年8月,向WTO通报的区域贸易安排已达331个,绝大多数WTO成员都参加了一个以上的自贸协定。如果我们不能顺应世界经济区域化加快发展的趋势,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近年来,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谈判,迄今为止,我国商谈的自由贸易区达到9个,涉及27个国家和地区,进展比较顺利。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区域贸易安排,逐步构建面向全球的区域经济合作网络。

  (四)追求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主张在和平环境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又在平等互利原则下与各国广泛合作;主张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谋求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追求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原则。

  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要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加强和改善大国经贸关系,努力维护和扩大与周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往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当前双边经贸合作中面临的问题也不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持续上升,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等方面要求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的声浪不断。欧盟对华反倾销势头不减,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再推迟。中日持续“政冷”局面导致“经冷”的苗头已经出现。发展中国家对我的期望值有所升高,一些发展中国家与我的利益摩擦上升。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区别对待、有取有予的国别经贸战略。

  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要妥善处理各种贸易摩擦。近年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有所增多,与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以及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地位有关,也是我国经济贸易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我国的国际经贸关系,也会影响经济贸易的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既要保持“平常心”,充分认识贸易摩擦增多的必然性和长期性,又要积极妥善地加以应对。要深入研究国际贸易摩擦的新特点和发展趋势,建立健全预警系统,进一步完善应对机制,制定全面、科学、长期、有效的应对战略。今年我国先后与欧盟和美国达成了纺织品贸易协议,就是为了使对外贸易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十一五”时期,我们还会遇到贸易摩擦,这需要我们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实现与贸易伙伴的互利共赢。

  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还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可以为东道国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其经济发展,为我国外贸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还可以实现原产地多元化,有效规避贸易摩擦。“十一五”时期,我们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外汇管理等手段,支持我国企业合作开发境外资源,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轻工、家电等产业“走出去”。

  女士们,先生们,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努力做到趋利避害,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提高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水平。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